本會簡介

本體育總會負責管理中國香港的保齡球運動事宜,並致力在本地社區及國際上發展及推廣這項運動。


願景
自 1968 年成立以來,香港保齡球總會執行委員會的願景是讓保齡球成為中國香港的精英運動。 在國際保齡球協會和亞洲保齡球協會的支持下,我們致力提高這項運動在本地社區及國際上的普及性及競爭性。


使命
依照政府制定的政策,我們與政府及中國香港奧林匹克委員會密切合作,並遵守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章程、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章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防貪錦囊 - 體育總會管治》。 本會並會與香港體育學院合作,提供一個以“公平競賽”及“全民運動”為重點的環境,建立一套良好的訓練系統,發掘和培養有才華的運動員,讓他們持續地在本地和國際舞台上追求卓越的亞洲及世界賽成績。同時,我們致力舉辦大型國際保齡球賽事,推廣中國香港成為“亞洲世界體育城”。

歷史


香港保齡球總會於1968年成立,致力發展及推廣香港保齡球運動,並培育保齡球運動員。

自1975年開始,本會每年舉辦香港國際保齡球公開賽。並於1978年獲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前身為香港業餘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確認為香港保齡球運動之代表團體,并成為準會員,可選派代表隊代表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參加國際性綜合運動會的保齡球賽事。同年,保齡球運動首次正式成為第八屆曼谷亞運會的獎牌項目。是次比賽,本會共派出六男三女參賽,並奪得一銀兩銅的佳績,包括金星生和魏克文的男雙賽銀牌,馮劉掌珠、車菊紅和莊念慈的女子三人賽銅牌及車菊紅的女單賽銅牌。

香港保齡球總會於1985年正式成為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員,並給予投票權。1986年,車菊紅小姐於第十屆漢城亞運會中,於女子單打項目中為香港摘得自1952年香港參加亞運史上第一面金牌,以及獲得女子優秀賽銀牌。香港代表隊於1988年第十屆亞洲保齡球錦標賽獲得女單金牌及男雙銀牌。及後於1992年假澳洲珀斯舉行的第十二屆亞洲保齡球錦標賽囊括女子三人賽及女子個人全能金牌、女單銀牌及男雙銅牌,而女子三人隊及女子個人全能更打破了亞洲紀錄。1998年,許長國於第十三屆曼谷亞運會勇奪男子優秀賽金牌,為香港保齡球歷史立下第二個重要的里程碑。從此自1999年,保齡球成為重點發展體育項目。由前香港康體發展局,撥出額外資助聘請全職海外教練。

2000年,林艷在卡塔爾舉行的第十五屆亞洲保齡球錦標賽獲女單金牌。2001年4月,許長國再下一城,於阿聯酋舉行之世界保齡球大師賽奪得冠軍及榮登世界排名第一寶座。同年五月,大阪舉行的第三屆東亞運動會中,胡兆康夥拍許長國奪男雙金牌及個人奪男子優秀賽金牌。胡兆康及馮雪儀於同年八月的2001 CGU亞洲保齡球巡迴賽─中國站中分別摘下冠軍及季軍的殊榮。兩人更於十二月舉行的2001 CGU亞洲保齡球巡迴賽-香港站包辦男、女子冠軍。2002年1月,兩人繼而於新加坡舉行的2001 CGU亞洲保齡球巡迴賽大滿貫決賽分別獲得男子第二名及女子第三名。

2005年,印尼舉行2004亞洲保齡球巡迴賽–皇者之戰,胡兆康首次登上皇者寶座。2008年,女子組亦巾幗不讓鬚眉,陳淑嫻為香港保齡球界爭光,於印尼舉行的2007亞洲保齡球巡迴賽–皇者之戰摘冠。2009年馮雪儀亦於印尼舉行的2008亞洲保齡球巡迴賽–皇者之戰取下第二名的卓越成績。

屢獲海外國際比賽的獎項,保齡球運動在香港的發展逐漸擴大。香港保齡球總會除致力培訓及提高精英運動員水平外,同時亦注重推廣香港保齡球運動及基層的長遠發展。由成立至今,本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教育署攜手舉辦學校、青少年及成人保齡球訓練班,從而把保齡球運動滲透至社會各階層。2003年2月,本會成功首次舉辦「明日之星–潛質保齡球運動員甄選計劃」。此項目為八年發展計劃之頭炮,目的是發掘及培訓有潛質之保齡球手,為香港代表隊注入新血。結果,甄選計劃更成為每年度必辦項目。2009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批出額外款項,以籌組更有系統及完善的培育系統以配合及支持精英運動計劃的發展。

本會自1999年開始,持續獲得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資助。期間,香港代表隊分別於2005的第四屆及2009年在香港舉辦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奪得男子五人隊銀牌。代表成員胡兆康更於以香港為東道主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中獲得男單銀牌的殊榮。

2008年香港舉辦第二十屆亞洲保齡球錦標賽,張振中及曾德軒贏得男雙金牌。2010年1月,出戰於科威特舉行的第十五屆亞洲青少年錦標賽的香港保齡球青少年代表隊,成員麥卓賢,曾德軒,曾柏期及甘兆麟共贏得3面金牌,2面銀牌及1面銅牌的佳績。這是香港青少年代表隊首次於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中囊括多個獎項。

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中,男子代表隊於男子五人賽中取得銅牌。接著於2011年阿布扎比的第二十一屆亞洲保齡球錦標賽中,胡兆康取得男單銀牌及四項全能金牌。

2011年3月於科威特舉行的2010亞洲保齡球巡迴賽–皇者之戰,吳紫燕奪得第二名的驕人成績。同年,胡兆康勇戰美國職業保齡球手,於世界十瓶保齡球協會2011世界保齡球巡迴賽其中一站的澳洲大師賽中,拿下男子優秀賽冠軍。2012年,胡兆康出戰科威特舉行的2011亞洲保齡球巡迴賽–皇者之戰,第二次坐上冠軍寶座,而與胡兆康爭奪皇者之位的香港代表隊戰友曾德軒,亦穩佔第二名。緊接巡迴賽的第九屆科威特國際保齡球公開賽,胡兆康力抗美國及歐洲職業保齡球手,於男子組梯級賽奪取季軍。

2011年,香港首次舉辦世界女子保齡球錦標賽,更獲得香港體育委員會轄下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授予“M"品牌。國際保齡球協會及世界十瓶保齡球協會的兩個仝人大會亦於錦標賽期間舉行。

2012年的第二十二屆亞洲保齡球錦標賽,香港第四次成為錦標賽主辦單位。男子代表隊更贏得五人隊金牌,再次為香港保齡球史寫下光輝的一頁。

香港體育學院將於2013年1月落成有一個12條球道的保齡球訓練中心,為成為精英運動13載的保齡球運動,提供一個現代化,高科技及世界級的培訓基地。是次項目為香港體育學院重建計劃的一環。


| 後退 |